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請問各位大大~副檔名是*.dat的檔案要用哪種程式開ㄋ???

煩請賜教~感恩^^

副檔名*.dat

4 Answers

0 votes
by
 
Best answer

在 電腦中你一定會發現一堆副檔名為「DAT」的檔案,在預設上並沒有一個專屬的應用程式來開啟它,但偏偏幾乎在各個資料夾中都可以發現它,

最常見到莫過於在各式安裝檔的資料夾中、VCD光碟、儲存的資料,甚至網路的Cookie中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

DAT=DATA

或許讀者們會納悶,為什麼副檔名同樣是「.dat」,卻能用在那麼多地方?其實說起來很簡單,這些都是所謂的「資料檔」,只是應用在不同的範圍中,所以它可能是影片檔(如VCD)、照片、文字,甚至是程式的資料,說明白一點,它的意思就是英文的「Data」而已。

你可以把VCD的DAT對應到Windows Media Player中開啟。

相信有讀者會繼續問:「那為什麼副檔名會是『DAT』而非『DATA』呢?」這是因為早期的DOS的副檔名只能有三個字元,自然就把「DATA」給簡化成「DAT」了。後來到了Windows時代雖然支援長檔名,但為了向下相容,所以還是沿用DOS時代的習慣。

你曾遇過副檔名為DAT,卻無法開啟的檔案嗎?

DAT開啟的方式

至於DAT該用什麼應用程式來開啟它呢?就如同前面所說,DAT原來就是指資料檔,很多程式設計師喜歡用它來當副檔名,而且後來也沒有任何一套軟體夠份量,可以讓大家乖乖臣服,把「.dat」的用權讓出來,所以現在你看到的DAT檔,還無法單一界定該用什麼應用程式來開啟它,也就是說並沒有特定的程式可以開啟副檔名為「DAT」的檔案。

DAT的副檔名應用在多種程式中,很難單一介定它,若強制開啟,

只會得到一堆亂碼。

除了存在於VCD光碟中的「MUSIC0*.DAT」可以強制利用Windows Media Player來開啟外,其它的檔案很難說了,可能是純文字檔,也可以是一張圖檔,更可能是一種特殊格式的檔案。有時我們把副檔名更改掉就可以開啟,例如把 VCD中的DAT副名改為「MPG」,就可以對應到Windows Media Player中開啟;而其他的,把副檔名改成TXT(文字檔)、JPG(圖片檔)有可能開啟它,不過也有可能只見到一堆亂碼而已。除非你充分了解檔案的結構與來源,否則並不建議你去更改,或強迫指定對應到特別的程式來開啟。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dat檔案有很多是用來補助應用程式的資料檔案,像在光碟dvd、vcd中也是有.dat檔案用來讓dvd播放機來讀取影片檔。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DAT 數據文件;WrodPerfect合併數據文件;用於一些MPEG格式的文件

所以應該播放軟體就可以開了。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Windows Media Player可以開...

開啟時檔案類型選所有檔案,看的到.dat檔開啟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