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0 votes
by

台語歡阿...翻成國語怎說??番仔????

台語歡阿...翻成國語怎說??番仔????

還有........意思勒????我知道怎樣用來罵別人.......但是我不會解釋他的意思

2 Answers

0 votes
by
 
Best answer

以前的人...笑鄉下人沒水準~很粗俗...就叫〔莊腳聳〕....

而住鄉村的人也就反譏住在鋼筋水泥城市~庸庸碌碌的人們~〔都市憨〕.....

而山地原住民(原住民一詞~其實就很有政治色彩)呢?...叫〔番仔〕...

so...原本的意思~~即指〔未開化〕的野蠻人一般...

其實這也顯示出早年的閩客族群或〔新住民〕(又是個政治名詞~指[外省籍]..現又包含[外籍]新娘或專業人士)...長期抱持[漢民族]的優越感...自以為自己是〔文明人〕...一味地想去同化(漢化)他們....卻不去思索各族群皆有豐富且不同的歷史文化之美...

現今〔番仔〕未必用於原住民身上...

指一個人蠻不講理~(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時...也可用這個詞.....

但負面的用詞~~最好還是不要用才好...

對了!!!要是您遇到原住民時~~最好別亂用〔番仔〕一詞...

生性樂觀~~樂天知命又豪爽的〔正港ㄟ.台灣民族!〕的他們....

現在我是不敢講他們已改變多少了

但如果換成一二十年前...

在工地或工廠偶有[山地山胞]或[平地山胞]的同事

若是您叫他們〔番仔〕(還阿~)...包準會被他們站著打or追著罵...

呵呵呵……^^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販仔"的發音也是類似"歡阿"喔,只是音調不太一樣.....

番仔是講不聽 無理取鬧 原住民 台語也叫番仔就是很番所以叫番仔

大概是說~你很盧耶~

跟你說也說不清!

我都使用番仔

意思是說人家很盧

應該是這樣吧!!

錯了不要怪我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