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關於毫升.公克.CC的差別

我外公在做手工皂

我想請問一下毫升跟公克跟CC的換算單位是如何換算?

又有什麼差別?

因為書上寫的怪怪的

似乎搞花掉了@@

毫升 cc

4 Answers

0 votes
by
selected by
 
Best answer

東拉西扯一大堆

總言之,就是---

ml = c.c ----->體積單位

g ------>質(重)量單位

質量 = 體積*密度

關鍵在"密度"(或比重),知道他就能換算了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1 vote
by

容量的單位

定義:容量的單位一般以“升”或“毫升”來表示。1升等於1000毫升,因此1升的千分之一是1毫升。

*重點*

1. 毫升可用代號 ml 或 c.c. 表示,1毫升、2毫升、3毫升等可以分別用1ml、2ml、3ml或1c.c.、2c.c.、3c.c.等來表示。

(a) ml是英文名milliter的縮寫。

(b) c.c.是英文名cubic centimetes的縮寫。在標準情況下,1毫升水的容量極接近於1立方厘米(俗稱c.c.)的積體,但並不完全相符,c.c.和毫升在表面上看來似乎是等量的單位,嚴格說則不然,c.c.是體積,毫升是容量,在思想上應該明確。

(c) g/l克是重量的單位,克的英文名gram,縮寫為g,升是容量的單位,升的英 文名liter,縮寫為l,所以克∕升可用代號g/l來表示。

2. 一升中所含某化學品的克數寫成克∕升、可用代號 g/l 表示,因此1升中如含某化學品為1克、2克、3克等,可分別寫成1克∕升、2克∕升、3克∕升等,也可用1g/l、2g/l、3g/l等來表示。

3. 一升中所含某化學品的毫升數寫成毫升∕升,可用代號ml/l或c.c./l表示,因此1毫升∕升、2毫升∕升、3毫升∕升,也可用1ml/l、2ml/l、3ml/l或1c.c./l、2c.c./l、3c.c./l等來表示。

4.在實驗室裡,常用玻璃製的量筒或量杯來量液體的體積。簡壁和杯壁都有刻度,標明毫升的數目。量的時候,先要知道每一小格代表多少毫升。

5.觀察量筒裡水面所達到的刻度時,眼睛應當跟水面相平。量筒裡的水面是凹形的,觀察時應當以凹形的底部為準。

6.把水倒入量筒到適當的高度,記錄量筒內水的體積。觀察時要注意眼睛的位置,以免發生錯誤。

1毫升(ml)體積單位= 1西西(c.c)體積單位= 1公克(g)重量單位

cc是體積單位(cm3)

g是重量單位

以上的觀念只用在"水"比重為1的東西

才可以互通

g是重量

cc為容量(雖為cm3但現通常用在容量)=1毫升(同cc)

cm3體積

大概來說體積容積兩者

在測液體氣體時候可以通用

測固體要看情形

三者在其他的物質測量上

數據是不一樣的(可利用密度換算)

否則會有誤差

例如一杯水100cc重量會是100g

但是一杯油100cc但是重量會是80g

如水銀密度為13.6公克/立方公分 

所以1cc水銀是13.6g(1cc水1g)

§重量度量單位

1、公制重量度量單位

名  稱公噸公斤

(千克)公兩

(百克)公錢

(十克)公克

(克)

英文縮寫 t. kg. Hg. dag. g.

換  算1000公斤10公兩 10公錢 10公克

換算公式:

2、英制重量度量單位

名  稱(短)噸   磅  盎斯

  英文名稱 t. lb. Oz.

  換  算 2000磅 16盎斯

換算:

  1長噸=2240磅

  1公斤=2.205磅

  1磅 =0.454公斤

3、民間常用度量單位

在台灣民間常用的重量度量單位是以「台斤」為重量單位。但這種度量單位並非是「十進位」法的重量單位

換算公式:

1台斤=16台兩

        1台斤=0.6公斤=600公克

1公斤= 台斤

§容積度量單位

1、公制容積度量單位

 名 稱公秉

(千升)公石

(百升)公斗

(十升)公升

(升)公合

(分升)公撮

(毫升)

 英文名稱 kl. hl. dal. l. dl.ml.

 換 算 10公石 10公斗 10公升 10公合 10公撮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1 vote
by

糖糖解釋的很好,補充一下

我們做手工皂是以公克為單位的,只要小量的精油及香精的添加是以cc當單位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比較喜歡超炫的答案

簡潔易懂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