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0 votes
by

《計畫 》 跟 《 計劃》

是否相同~

或是有其差異之處.....

如何用才適當~

請前輩後進不吝指導一番~

謝謝你們~

3 Answers

0 votes
by
 
Best answer

首先,先了解二字的原意:

畫 ,「說文解字」說:「畫,界也。從聿(ㄩˋ),象由四介,聿所以畫之。... ...劃...亦古文畫。」

意思是:畫,是畫田界。

「畫」最原始的意義不是畫圖 !它最原始的意義是畫田界?

原來世界幾個最重要的古文明都發源於大河旁。這條河不能太小,養不起太多人口,孕育不出足夠的人才,當然也發展不出傲人的文明。但是,河大了以後,很容易氾濫。這是古文明常有的洪水傳說的由來。

「畫」由畫田界引申為畫一切東西,包括用筆畫、用其他物品畫,甚至用「刀」畫。為了強調用刀畫,所以在「畫」字的右邊加上「刀」。「說文解字」把「劃」當作是「畫」的古文,是有道理的。

由此看來,「畫」和「劃」應該屬於同一字 。但是後世人使用這兩個字時,漸漸地把「圖畫」義、名詞多用「畫」字;把「劃」用於動詞 ,如「規劃」等,與古籍中表現的情形很不一致。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畫---1.劃分、區分。左傳.襄公四年:「芒芒禹跡,畫為九州

  。」文選.顏延之.應詔讌曲水作詩:「幙帷蘭甸,畫

  流高陛。」

 2.設計、籌謀。通「劃」。文選.揚雄.解嘲:「曾不能

  畫一奇,出一策。」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六齣

  :「虧了夫人侯氏,有膽有謀,昨夜畫定計策。」

 3.繪圖。如:「畫一幅風景。」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

  .顧愷之傳:「愷之每畫人成,或數年,不點目精。」

 4.簽署、簽押。如:「畫押」、「畫供」。

 終止。論語.雍也:「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

5.圖、圖像。如:「山水畫」、「人物畫」。宋.蘇軾.

  念奴嬌.大江東去詞:「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6.量詞。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畫

  。」

 7.姓。如明代有畫芳。

 8.清楚、整齊。如:「整齊畫一」。

劃--(一)ㄏㄨㄚˋ

分開、分界。同「畫」。如:「劃分」、「劃定界線」

  。

 設計、籌謀。如:「籌劃」、「計劃」。

(二)ㄏㄨㄚˊ

用刀子或其他利器從物體表面拖拉而過。如:「一不小

  心在手上劃了一道傷口。」

 擦掠。如:「劃火柴」。

(三)ㄏㄨㄛˋ

刀破的意思。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大大你好呀~

其實兩個都可以 ^ ^??

只是用在何時何地~

什麼情況會比較正確~

是我想得到的答案~

我們一起學習吧~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