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2 votes
by

朋友問我...

三個大疊在一起...

就像"猋"這個樣子....

可是是大不是犬...

要怎麼唸呢?還有意思為何?

我翻了小字典...

好像找不到...

煩請釋疑~

謝謝.

3 Answers

+1 vote
by
selected by
 
Best answer
 一、三疊字列表(共52個)

  http://www.xiaohui.com/weekly/20070305.htm

首先我查的就是與五行相關的三疊字: 金木水土火:

三金鑫 x?n 多用於商店字號、人名用字,取其金多興旺之意

三木森 s?n 本義: 樹木叢生繁密

三水淼 mi?o 會意。從三水。又作「渺」。本義:水大的樣子。這個字多用作女孩子的名字,我鄰居小孩就叫淼淼。

三土垚 yao 意思為山高,那麼多土當然山高啦。多用於人名。古同「堯」。

三火焱 yan 光華,光焰。

還有一些跟自然植物有關係的三疊字:

三雷? bing 雷聲

三日晶 j?ng 從三日,表示光亮之意

三屮卉(芔) hui 會意。小篆字從三「屮」(che),草木初生。本義:草的總稱

三車轟 h?ng 同「轟」,會意。從三車。本義:群車行駛聲

三石磊 l?i 眾石,石頭多,心地光明坦白

三田畾 lei 古同「雷」,同「壘」,也表示田間的土地

三?壘 l?i 壘土塊為牆

三香馫 x?n 古同「馨」,芳香,散佈很遠的香氣

三風? xi? 驚跑的樣子

三泉灥 xun 三泉

三原源 yuan 古同「源」,水源,源泉

跟動物有關的三疊字:

三牛奔 b?n 同奔。有個人的名字叫「牛奔奔」,小名叫「七匹牛」。

三犬猋 bi?o 狗奔跑的樣子。同「飆」

三貝贔(贔) bi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像龜。舊時大石碑的石座多雕刻成贔屭形狀

三蟲蟲 chong 同蟲

三鹿麤 c? 同「粗」

三毛毳 cui 會意。從三毛。本義:鳥獸的細毛

三龍龘 da 這個是剛才去台灣維基查詞條時發現的。《廣韻》說該字之義為「龍飛之狀」;《說文》解作「飛龍」。成語:龍行龘龘。龘字是現時大五碼編碼(big5)當中筆劃最多的一個字,共48劃。

三馬?(驫)pi?o 眾馬奔騰的樣子

三羊羶 sh?n 古同「膻」,也表示群羊。另外是鼻煙品目之一。

三隹雥 za 群鳥;聚

三魚? xi?n 古同「鮮」

下面是跟人物有關的:

三直矗 chu 會意。從三直。本義:直立

三女姦 ji?n 會意。從三女。本義:奸邪,虛偽狡詐

三舌? hua 播弄是非。古同「話」。

三目? mo 美目; 目深; 美麗的樣子

三耳聶 nie 會意。從三耳。本義:附耳小語。這麼多耳朵湊在一塊,當然是咬耳朵說私語了。

三口品 p?n 會意。從三口。口代表人,三個表多數,意即眾多的人。

三手掱 pa 俗稱扒手為三隻手,故寫作「掱」。掱手 = 扒手。哈哈,這個很形象。

三又若 ruo 古同「若」

三心惢 su? 疑慮;善

三言? ta 說話快

三力劦 xie 古同「協」,合力;同力。

三士壯 zhuang 古同「壯」, 本義:人體高大,肌肉壯實

三人眾 zhong 人三為眾

三子孱 zhu?n 謹慎;弱,懦弱;孤兒

其他

三止澀 se 古同「澀、澀」

三日? ch?ng 古人名用字. 注意這個字與晶字不同。

附註:在本文評論的第12樓、第14樓中,一位叫藍昊的朋友認為「? 」字的底部,不是日字,而是一個曰字。我查證了一下,認為他說得有道理。不過由於沒有翻到權威的證據,估且仍列在這裡。

三飛? fei

三刀? li 姓氏

三小麼 mo 古同「麼」,細小,微細

三吉? zhe 古同「哲」,聰明,有智慧

三白皛 xi?o 皎潔,明亮

三隹集 chou 古同「集」, 群鳥在木上也

  四、四疊字列表(共17個)

四月朗 l?ng 古同「朗」。本義:明亮。四個月亮當空照,不明亮都沒天理了。

四火燚 yi 火貌

四又? zhuo 連綴,短;張網的樣子

四屮茻 m?ng 眾草;叢生的蕨類

目前計算機無法顯示的四疊字

四個工

四個水

四個口

四個乂

四個人

四個?

四個日

兩個比

四個田

四個竹

四個金

四個雷

四個龍

 2007-06-23 09:52:07 補充:

你朋友可能要失望了 應該沒有三個大字疊在一起的字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這字唸ㄊㄞˋ

並不是猋喔QQ

or

您所問的字,發音為 ㄊㄞˋ

是屬於戶政字

可參考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1.

全字庫字型

發 音

圖片參考:http://www.cns11643.gov.tw/web/images/characters/p...

 

KKK

漢字國屬性

台灣 (TF-2A27)中國 (G_HZ)

圖片參考:http://www.cns11643.gov.tw/web/images/write.gif

 

 --選擇碑帖-- 三希堂法帖 說文解字  

 --選擇作者--  

   

Unicode.org字型[

圖片參考:http://www.unicode.org/cgi-bin/refglyph?24-21619

] Unicode:

21619

CNS:

15-2A27

戶政EUC:

8EAFAAA7

此字位於國標碼 CNS11643 第 15字面,屬戶政字

適用 Windows XP的造字處理工具

下載本字之全字庫楷宋字型與注音倉頡屬性資料包

資料包須藉全字庫造字轉入工具轉入造字區[這裡可下載全字庫軟體包]

適用 Windows 95、98、ME的造字處理工具

下載明體點矩陣字形、注音及倉頡輸入法

下載的字形檔必須存放於 C:\CMEX 目錄,以便於 [字形轉入工具] 取用

下載楷體 TrueType 字形,必須同時下載明體點矩陣字形2.

A00851 【太】







 

圖片參考:http://140.111.1.40/sword/sworda/sa00851/005.jpg

 

附錄字

圖片參考:http://140.111.1.40/sword/sworda/sa00851/007.jpg

部首筆畫

大-06-09

內 容



圖片參考:http://140.111.1.40/sword/sworda/sa00851/007.jpg

,同『太』。見《龍龕》。」待考。

「猋」之異體。

3.

參考資料: 教育局異體字字典.全字庫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