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edited by

什麼是水貨 ?

請問水貨的定義是什麼 ?

是指非法走私進來的貨物嗎 ?

另外 水貨是不是比較沒有保障 ?

水貨是不是也一定比較便宜 ?

4 Answers

+1 vote
by
 
Best answer

所謂真品平行輸入(俗稱水貨商品),乃係指非由授權代理商之貿易商,自國外輸入原廠或其在國外合法授權生產之商品進口販賣而言,亦即一般所稱之水貨。此種情形究竟有無違法,特別是著作權法在此次九十三年八月二+四日修正通過後,真品平行輸入著作物是否違反著作權法問題,值得特別加以注意。

(一)商標法:

依照目前通說及實務見解,均普遍認為真正商品之平行輸入,其商品之品質若與商標使用權人行銷之同一商品之品質相同,且無引起消費者混同、誤認之虞者,對商標權人之營業信譽及消費者之利益應無損害,並可防止商標權人獨占市場進而達到控制商品價格。因此,為促進商品價格之競爭,而使消費者在選購同一商品時,有選擇之機會,並享受廠商自由競爭之利益。因在,在此一範圍內應認為不構成侵害商標權。

且現行商標法第三十條第二項規定:「附有註冊商標之商品,由商標權人或經其同意之人於市場上交易流通,或經有關機關依法拍賣或處置者,商標權人不得就該商品張商標權。」「但為防止商品變質,受損或有其他正當事由者,不在此限」。

因此,真品平行輸入在商標法規定上及實務上並不認為會構成違反商標法。

(二)專利法:

現行專利法第57條第1項第6款以及第第125條第1項第6款規定:「專利權人所製造或經其同意製造之專利物品販賣後,使用或再販賣物品者」為專利權之效力所不及,又「上述製造,販賣不以國內為限。」

因此,專利法並不禁止真品平行輸入。

(三)公平交易法:

平行輸入業者若無故意使消費者誤以為其所販賣之商品係代理商所進口之商品(例如:在商品陳列架明白標明"平行輸入”),即不違反公平交易法。倘若平行輸入業者以積極的行為將商品之來源、內容或業者之地址、名稱故意加以模糊或於廣告上故意混淆消費者,使其誤以為係代理商所進口之真品;即所謂的搭便車(free ride),利用代理商投資大量廣告促銷努力打下的基礎,坐享其成。此種行為即可能構成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之「不實廣告」或構成第24條「顯失公平之行為」。

(四)著作權法:

九十三年九月著作權法修正後,仍維持九十二年修正所新採之真品平行輸入除罪化,違反者僅負民事責任,而無刑事責任。但對於輸入後的出售及出租,除了應負民事責任外,出售或其他移轉所有權行為,依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一項處罰,出租者則依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二項規定處罰,至於,出借行為則依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二項規定處罰。其出售、出租或出借之著作物若為平行輸入之光碟者,依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三項規定處罰。又明知係侵害著作財產權之重製揚而意圖出售、出租或出借等散布目的,而公開陳列或持有者,則依第九十一條之一第二項規定處罰。

環球商務法律事務所

張秋卿律師

===================================

為什麼水貨比較便宜,一般來說是因為這些貨品是由水貨商自行從外國攜回,沒有經過通關手續,也沒有代理商從中間獲利之故,所以很多人會愛買水貨,特別是那種不用售後服務的產品。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一般而言,水貨是指台灣沒有代理商直接代理,所以循其他方式進口台灣!

或者是因為產品本身在台售價高昂,所以會有人直接從國外買相同產品回台灣賣!

不過現在很多店家都不用水貨這名辭了~~原因不外乎是怕版權問題或維修問題之類的!不過你如果聽到"平行輸入貨"、"貿易商貨"之類的,大多跟水貨意思相差不遠~~

至於水貨去哪買喔?要看你所想要買的產品是什麼啊!

如果是電腦相關產品--光華商場問一下就有啦~~不然YAHOO拍賣上也有商家是賣"平行輸入貨"!

不然~~明X世X的網站上面......據說也部分商品是類似的情形~~~

P.S:買水貨的話,要考慮到售後服務的問題~~有些雖然有保固,但是是台灣貿易商自己修!也有些保固雖指明是公司保固卻是指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公司保固!要先問清楚,避免日後的麻煩~~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我們舉手表來說

水貨就是從國外帶回來的旦又不是很大量

因為沒辦法帶很多

所以有的人會帶一些回來賣掉

賺一些差價

這當然是沒有保固

一定比較便宜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也許有許多人不是很了解什麼是公司貨,什麼是水貨?什麼又是真品平行輸入呢?為什麼店家說是貿易商公司貨呢?其實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買的是所謂的水貨,以節省本身也曾經因為到中華路買隨身聽,等到發生故障,送到該公司修之後才知道原來我買的是水貨阿,相信也有很多人是跟節省一樣的吧,為了讓大家更清楚,請看以下說明

1公司貨,所謂公司貨一般是由產品本身的台灣分公司或是台灣總代理進口,經過海關完稅之後,再由一般通路商販賣,售後服務及保固維修直接由台灣分公司或是台灣總代理管理負責,品質及服務穩定可靠,通常有特別著名台灣分公司或是台灣總代理進口的保證書,及印刷精美的保證書,之前因為台灣萬萬稅,以致於價格與水貨價差二成上下,但是加入WTO之後,價差僅約一成上下。

2水貨,所謂水貨就分好幾種,最大量就是由一般小公司甚至店家就可以辦理進口,但是進口名義是廢五金或是電子材料,也因名義是材料所以進口前,需先將攝影機主機及紙箱分開裝進不同貨櫃,等通過海關之後,再由台灣進口商將攝影機裝進紙箱至特定通路商販賣,保固維修服務由店家負責,通常保證書是店家特別去印的,中文說明書是影印的(而且違反著作權法),也有少量是利用人員(跟旅行社合作?)進關時挾帶一兩台攝影機,這個節省倒是聽說的,因為節省也沒賣過。

3真品平行輸入,其實就是水貨之意,換個說法而已,最大宗通常都是郵購目錄,還有現在很流行的「西森」電視購物台,賣的都是水貨(價位通常跟公司貨一樣,但是可分期),但是他們都會說:這不是水貨喔,這是平行輸入,或是說:我們是貿易商公司貨喔。很多人都不相信電視台會賣水貨,以前節省還在當店長時,也遇過許多買郵購或是電視購物台的來買配件,在經過節省說明後才知道,原來是以公司貨的價格買到水貨,原本以為郵購及電視台怎麼那麼好,還可以無息分期耶,現在才知道原來利息早就加進價格去了。

4貿易商公司貨,這是更好聽的說法,節省比較擔心的是貿易商在台灣加入WTO之後,在進口關稅不再是那麼重,而導致公司貨水貨價差縮小的情形下,還能繼續經營下去嗎?

除非大家有認識生死之交或是直系血親是做攝影器材這一行的,不然光以維修這一點就值得你多花一點錢買公司貨,因為這種電子產品有哪一台敢說絕對不會壞,,雖然保固也只有一年,但是以JVC來說,公司貨還有八年之內所有零件保修,而且公司貨維修不會漫天喊價,長期下來一定是公司貨划算。

如果是水貨,以一般水貨維修費用沒有固定標準,超過一年保固後,維修費通常是公司貨的三至五倍甚至更多,而且以現在數位攝影機設計上更為精密,電子線路更為複雜,怕的是付在多的錢,都不能將故障完全修復,因而一而再再而三的故障,拿回家是好的,讓你正在國外使用時,耶?又壞了!這時如果真的發生在節省身上,節省大概會吐出個幾桶血來。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