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部分與部份,這兩個修辭文學,到底有什麼不同?

我相信 當您在key in時

或許會key in:部分 或是 部份

但是在修辭文學裡面 這兩者之間 有什麼差異?

舉個例子來講:

我們都知道英文修辭學裡的”介系詞”

後面應該要加上名詞或是動名詞

但是 我把這個模式來套用在要發問的主題

部分/部份 這兩個修辭 是否也與”介系詞”的道理相通?

我相信 一定是不一樣

如果一樣的話 早已被取代了

那麼 差異點到底是如何?!

文學達人 能否請您幫個忙

為小弟解開這個迷思!

先說聲謝謝!

已更新項目:

To 風隨行:

先謝謝您的回答!

另外 分與份 我可以說是一個:可數與不可數之單位量詞嗎?

如果以詞性來講 

看要修飾什麼 然後給予名詞(部分)或是形容詞(部份)?

這樣的說法 是正確的嗎?

2 個已更新項目:

那這樣的話 我大概瞭解了!

容我再問個問題

就是以微積分來講

部分分式/部份分式 兩種修辭都可以囉?!

4 Answers

+1 vote
by
 
Best answer
分 VS 份

分:(名詞)

1.一個人在社會上所擁有的名位、職

責、權利的範圍。例如:身分、名分、職分。

2.人情關係。例如:情分、緣分。

3.構成事物的質素。例如:糖分、養分。

4.整體中的局部。同「份」。例如:早餐時,弟弟把我的分也一併吃掉了。

分:(量詞)

1.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

2.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

3.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

4.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例如:他花了數分的時間完成這項實驗。

5.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

6.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例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1.整體中的一個單位。例如:股份,這個東西每人都有份。

2.量詞:計算定量事物的單位。例如:一份工作、兩份薪水、一份報紙、三份資料、五份甜點。

結論:

1.份:只用在「股份」、「備份」、「九份鎮」、「頭份鎮」等特定詞語,及計算定量事物(有形的,可以數得出來)的單位。

2.分:計算整體中的局部。例如:我的一分心力。

3.分: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例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部分跟部份是一對異形詞。在《現代漢語詞典》等詞典中,以部分為標準詞形,所以若按規範寫法,應當寫部分,

部分是指整體中的局部或若干個體,其中的分要讀輕聲。

但由於經過長期使用,兩者皆已大量被使用,變成兩者通用,因此平時並不用太在意,在此只是做個說明。

修辭方面,部分可以有好幾種詞性

1.這兩個部分,我已經想出來了(部分在此當名詞,個為量詞)

2.關於這件事,他已經掌握部分線索(部分在此當形容詞,部分的,只是省略了的)

基本上,部分大概就這兩個詞性,幾個部分、部分的,名詞或形容詞,如要當量詞,份比分好,份這個字本身就是量詞,用份當做量詞較為合適。

2009-07-22 14:19:24 補充:

如果就單一個分字和份字,都可以當量詞使用,譬如百分之一和一份工作,覺得可數不可數還是要看當時的情況而定,並非一定是可數或不可數,就連英文有時候都無法完全正確去分辨可數與不可數名詞,這也是常有的事。譬如說wine 通常是個不可數名詞,假設你喝了一杯以上的酒,你仍然是喝wine,而不是wines。但當我們在做酒的分類時,這名詞就變成了可數名詞。

建議要使用分與份時,如若確定為計算定量事物者,通常用份,無法辨識是否定量時,可考慮用分,但仍要以當時情況為主,或者可先判斷詞性,再思考用分或份,但大致上分與份的使用都不會脫離上述所說的範圍,

2009-07-22 14:23:14 補充:

標準規範來說,是部分,可當名詞或形容詞(這個部分、大部分的)。

2009-07-22 15:19:13 補充:

所謂的部分分式,是把x的一個實係數真分式分解成若干個形,而部分的意思就是指整體中的局部或若干個體,所以該當為部分分式才是。

註:由於部分分式和部份分式都有人寫,因此還是像上面說的,這裡只是做個說明,平時並不用太苛求,因為兩者幾乎完全通用了。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耶~

風隨行大大~回答的很詳細~

份~果然是人為【分】出來的....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1 vote
by

部分/部份,其實是一樣的

部份=部分的通同字,

原來的寫法應該是「部分」

不同的字,也不一定不一樣,中文的通同字太多了。

像一暴十寒/一曝十寒,也一樣阿~(P.S.原寫法:前者)

希望有幫到你:)

在下淺見,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我說這位大哥....

你想太多了!!

"部分"和"部份"

這兩個東東...

其實意思是一樣的

兩個"ㄈㄣˋ"字是通同字

中國的通同字很多

不過也很麻煩...

嗯...怎麼說呢...

因為有些破音字在某個特定音

可以和其他字做"兄弟"(←通同字拉~)

不過換個音

就不行了

一時之間想不到例子...

拍謝.......

至上二十萬分的歉意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