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重複還是重覆?哪個正確?(限中文系的或中文高手回答)

重複還是重覆,哪個對?

我想重複是名詞,重覆是副詞(修飾動詞),對嗎?

但如果作動詞用和作形容詞用,該用哪個才對?重複還是重覆?

(本題限中文系的或中文高手回答,自認水平不夠的或只會查網路字典的網友請勿回答)

已更新項目:

本人自認中文水平不錯

但是一直連重複還是重覆都搞不清楚

希望各位大大伸出援手 拯我於水火吧

2 個已更新項目:

請問雅月天使

1.如果重複才是正確的,適用於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那為什麼我印象中國小的老師都教我們重覆-特別是作副詞用-要用這個覆呢?

2.衣部的ㄈㄨˋ是那個字?衣部的ㄈㄨˋ應該是指某種衣服或衣服的某部分吧

3.重蹈覆轍 應該用這個覆 我查過(國語活用辭典)可以找到重複/重覆兩詞但是用法不明

3 Answers

+1 vote
by
selected by
 
Best answer

這個問題

以前高中的國文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和我們討論過!

她那時候的說法是:「重複」才是最正確的用法

她當時還有取一些古文的片段做例子,

說古時這個詞就是用 重"複"。

而「重覆」這個詞, 其實是大家積非成是的誤用,

導因可能是由於「重蹈覆轍」這個成語...

但因為現在「重覆」這個詞已被社會大眾所認可接受,

和「重複」通用了,

所以我們也不能說這是錯的!

因為語言也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產物,

可以隨著時空產生不同的使用方法。

但若真要嚴格追究孰是孰非,

我想那只能說

在古代「重複」是唯一的用法, 「重覆」是誤用;

在現代則演變為兩者通用...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重複=用在做兩個以上相同的事物

比如黃先生這個電子零件要重複做兩個以上

重覆=用在說話再來一次

比如張先生我說的話你清楚嗎需不需要我重覆一次

複=重疊 繁雜

覆=答覆 覆查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復、複、覆三字本義各異。

復為還、返,複為有夾裡的衣服,覆為翻倒、傾倒的意思。

但因就其本義都可以引申為再、又、重等義,所以反復也或作反複、反覆,重複也或作重覆、重復等。但在某些語詞的特定用法上,卻不可相混。

如復興不作複興、覆興,複數不作復數、覆 數,覆蓋不作復蓋、複蓋。因此使用這三字,除其意義相通部分外,仍應注意各字單用本義之區別。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