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1 vote
by

”型”塑 還是 ” 形” 塑 寫法正確?

例如以下文字,就出現兩種寫法(此種例子屢見不鮮),到底哪一個 "ㄒㄧㄥˊ"才是正確的?

<例>

"形"塑文化與地方特色的公園主題:

 城市的生命原本就是連綿不斷的歷史,........本研究藉由..........過程,尋找..........以 "型" 塑在地文化的精神。

2 Answers

+1 vote
by
 
Best answer

"形"和"型"的意義不同,相信您已經知道了。

形,表示事物的外形,所以用陶土來塑造改變一個形體,稱做"形塑",

但是,"型",表示一種形態風格或類型,因此您所舉的例子中,

"形"塑文化與地方特色的公園主題:

 城市的生命原本就是連綿不斷的歷史,.....本研究藉由......過程,尋找......以 "型" 塑在地文化的精神。

應該稱作"型塑"為當。畢竟城市或公園的地方特色,是屬於精神性的風格特色,是一種型態或類型,而非單純形狀而已。

舉個輕鬆的例子好了。如:那些媚登峰或最佳女主角等美容美體機構,ㄊ們只是"形塑"女人,而無法"型塑";真正要"型塑"女人的,應該是文化中心或學校等文教機構。

我們所慣稱的"型男",應該不只外型上,而是應該包含行事風格的品味和特色才是。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形塑】 才正確

【型】

1.鑄造器物的模子。如:模型﹑紙型。

2.典範、法式。如:典型。

3.式樣﹑種類。如:血型﹑新型、髮型、臉型﹑流線型。

【形】

當名詞解釋

1.實體、身體。如:有形、無形、形影不離。

2.樣子、樣貌。如:圓形、形象、形態、形容。

3.狀況。如:情形。

4.地勢。如:地形、形勢。

當動詞解釋

1.表現、顯現。如:喜形於色、形之於外。

2.構成、變成。

3.描寫。如:形容、難以形於筆墨。

4.比較、對照。如:相形見絀。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