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enabled User registrations.
0 votes
by

請問"石占"這個字怎麼唸?

打不出來只能用兩個字表達

請知道的告訴我

"石占"這個字怎麼唸喔

謝謝

3 Answers

0 votes
by
 
Best answer

砧【ㄓㄣ】

洗衣時用來輕搥衣服的石塊。如:「砧杵」。唐.白居

  易.太湖石詩:「磨刀不如礪,擣帛不如砧。」

 切菜時所墊的板子。如:「砧板」、「肉砧」。

 見「砧鑕」。

  ※砧鑕:

   種古時的刑具。斬首或腰斬時,人伏臥於其上受刑。

   宋.歐陽修.蔡州再乞致仕第二表:「將再干於冕旒

   ,宜先伏於砧鑕」。

「椹」之異體。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砧ㄓㄣ 砧板 形聲;从石,占聲. 占有臨近義,故擣衣用之時頭為砧

1搗衣石 秋至拭清砧

2搗衣的聲音 江人授衣晚 十月使聞砧

1砧木 ----支持新植物的基礎

2砧斧-----古時殺人用具

3砧板-----廚房裡用刀切物的墊板

4砧杵-----用來搗衣的槌子

5砧骨-----中耳內的小骨之一

參照國語活用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
0 votes
by

(一)ㄓㄣ (二)ㄕㄣˋ (三)ㄖㄣˋ

(一)ㄓㄣ

同「砧」。

(二)ㄕㄣˋ

桑樹的果實。晉.曹毗.涉江賦:「紫蓮被翠波而抗英

  ,碧椹乘天岸而星懸。」

 木頭上所生的菌類。北周.庾信.對雨詩:「濕楊生細

  椹,爛草變初螢。」

「葚」之異體。

(三)ㄖㄣˋ

「葚」之異體。

砧」另兼正字。

▲此字釋義為斧質、擣衣質時,為「椹」之異體。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laboris nisi ut aliquip ex ea commodo consequat. Duis aute irure dolor in reprehenderit in voluptate velit esse cillum dolore eu fugiat.
SHOW ANSWER